close
誰有資格出來教導靈性課程
教課一段時間之後,開始鼓勵學生們出來自己帶領課程,或者做一些靈性服務,在我這麼做的過程裡,我發現許多有趣的反應,大部份的時候,學生們會喜憂參半地說:「我可以嗎?我不知道自己準備好了沒」,還有一種情況是來探詢:「老師,妳取決的標準是甚麼?甚麼樣的條件特質適合當老師?」此外我想,不管有沒有說出口,還有一部份的人們不只是學生,會有這樣的反應:「他連自己都還搞不定,怎麼有資格出來教課或療癒別人」。
會有以上這些回應,大概是來自於這樣的思想----「教導靈性課程需要道行高深,具有深厚的實修基礎。」,我不反對這種說法,但這是世俗框架下的產物,只是符合「老師負責教導學生」的邏輯而已,並沒有考慮到老師自己在這個角色中的成長。在更大的視野中,根本沒有「純粹的教導者」這樣的角色,每一個靈魂都在不同的經驗中各自領略、各自學習、各自在挑戰中回返內在的平衡,所以說穿了,所有人都是宇宙殿堂的學生,因此,在區區地球實像中扮演教師的不用太自以為是,扮演學生的也不用妄自菲薄,這些角色背後還有我們所看不到的因緣,別在入戲之後忘了去看這段靈魂旅程的真正意義就好。
因此上面那句話若改為----「能啟發學生、有效引導學生們的老師,是道行高深,具有實修基礎的。」似乎更精確些。意思是,只有真正想要讓學生們成長,並且真的使他們能成長的老師,才是那些道行比較高深的傢伙(可能有讀者認為這是廢話,不過我必須老實的講,許多老師在開課時,並不會把學生的利益擺在最前面。不過,這並不是本篇文章想要討論的重點。);反過來說,若一位老師不那麼能啟發學生,至少他在這個過程中也有學習,這仍然滿足了宇宙學校的初衷。所以當學生問我「甚麼樣的條件與特質適合當老師?」時,我的真實答案是:「我無法評判,這裡面沒辦法有標準。」我會把這個問題交給「市場」,如果一個人出來開課招生,有學生願意報名學習,那麼一個神聖機緣就形成了,大家各自在這個機緣中取擷有益於自身成長的部份。萬一課程無法成立,那麼老師自然會在這個挫折中有所反思與學習。
當然,如果這個問題不只是交給「市場」,而是交給「宇宙」的話,那麼即使是誤人子弟且影響力強大的靈性老師,也會在這些過程中產生意義非凡的學習經驗,因為那其中的業力是如此的深且廣,勢必在往後的靈魂旅程中會有顯著的效應產生。
上週與上個月,我分別與兩位認識許多靈性圈知名人士的朋友碰面,在他們低調的敘述裡,我得知好幾位課程與作品都很受歡迎的知名人士私下的情況,那和他們為人熟知的部份大相逕庭。想來,這些例子也沒甚麼好大驚小怪的,我自己不是也親身體驗過類似的情況嗎?譬如總是發言鏗鏘有力,引經據典,在網路上有許多追隨者的朋友,事實上向來無法面對自己的弱點與內在黑暗;經常投身公益、課程總是爆滿的老師,曾經也被強烈的競爭意識與忌妒心所蒙蔽。提出這些例子不是為了批判靈性圈這些「群魔亂舞」的現像,其實,這種檯面上下極度分裂的情況,是普遍存在於每個領域的,這是慣常的人性,我們也不必過度要求靈性圈---這個本來就極為普通,但卻經常被過度期待的領域。
於是我不禁想到一位學生曾經在看完某書之後對我說:「這位作者應該已經接近成道的境界了」,我想知道他的判斷方式,因此反問他:「為什麼這麼說?」「因為那些他所經歷的神妙過程,還有那些對白與領悟」。
不論是那些知名人士檯面上下的分裂的例子,還是學生與讀者們不由自主地會把焦點放在「作者」而非「書中於我有益」之處,都在在說明-----人們若不培養自主性與自主學習的能力,不再過度倚賴那些所謂的「上位」者,那麼危機是隨時存在的,因為滿腹經綸、擁有知名度與資源的人,很可能只是書空咄咄、擅長虛玄之人,他們的真實情況經常無法如人們所投射的那般完美。
與其去探討這些知名的老師或作者們是否內外不整合,還不如從強健每一個人自身的體質做起。如果我們隨時把覺察的焦點放在自己的內在,那麼只會看到「我被外在因緣擾動之處」(需要釋放與療癒之處)或者「外在因緣於我成長有益之處」,就只是不斷在起心動念之處修正自己,不崇拜依賴,也不抱怨批判,那麼不論是順緣或逆緣,都會成為內在成長的助緣,到那個時候,宇宙萬物都是老師,再也沒有甚麼會讓我們偏離學習之路的因素。
從「現像」來評判事物必定是錯誤百出的,因為致使一個現象發生的理由有千百種,即使呈現同一種狀態的兩個人,也可能是截然不同的兩種內在境界,譬如,不識老子之人可能會覺得他就是個不修邊幅的市井小民,但那是一種在經歷多次「見山又是山」歷練之後的境界,事實上,許多靈魂歷練有成之人,呈現的是自然放鬆的狀態,不會是光燦逼人、禪味濃烈的情況。但總而言之,若不想受到「現象」所欺,還是不要把精力浪費在評判外在現象之上,不卑不亢的把焦點放在自身內在,覺照每一個起心動念,那麼學什麼課程、跟哪一位老師,都能得到深切的學習與成長。

因此,我樂於鼓勵所有機緣成熟(而非資格過關)出來教課的學生們,因為,只要秉持著學習的心念,成為所謂的靈性老師,將會是格外嚴苛的學習歷程,這是非常值回票價的經驗,因為靈性老師是個集眾人投射之大成的角色,內在的平衡度不斷地被放大檢視,直到老師自己能超越這點為止。此外,我甚至會特別期待學生們在進入這個階段之後的歷練,因為我知道自己在課堂上能給出的,遠小於這個宇宙所形諸而成各種機緣的教化,常常,我反而會在面對學生之時保持緘默,因為當人們尚未有相關經驗可以輔助自己去領略某些觀念時,口語教導的力量實在非常有限,何況很多時候,學生們的耳朵還並不想打開,內心尚未準備好完全接受那些教導。我會耐心的等待這些神聖因緣降臨,在成長之後的學生們身上起作用,衷心喜悅地看到人們因此而璀璨發光!


學習觀----
‧在更寬廣的視野中,沒有「純粹的教導者」這樣的角色,每個靈魂都在宇宙學校中學習。
‧不要倉促的從「現像界」下斷語,致使同一個現象發生的理由與過程有千百種。練習把焦點從「外像」轉移到「內在」----探討「原因」比僅憑「現像」來判斷要更重要。如此一來,就不易為炫目的老師或課程影響了判斷力。
‧培養覺照力。照看自己內在的每一個起心動念,那麼所有引起內在起反應的每一個外在因子都成了學習的好因緣。如此一來,萬事萬物都可以是我們的老師。
引用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jw!Mk3a5C.GGRJ5CjBm74LVZfM-/article?mid=482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薩滿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