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媽咪!如果我功課不好,你還會愛我嗎?!"下班回到家,兒子突然問我。
"當然會啊!我愛你是因為你是你,跟你的功課無關,你唸不唸書也不能因為我,必須是你自己認真想過而做的。"在回答兒子的同時,腦海閃過幾年前的場景........
    當年在經濟生活壓力之下,一點小事就容易引爆情緒,常在自己情緒低落時,假教育兒子之名實則發洩情緒地、嚴厲的對兒子說出這些話
"你這麼不懂事,真不知為何要養你.....!"......
"我這麼辛辛苦苦賺錢都是為了你,你還不好好念書?".......
當時說完這些話也會有愧疚感,但隨即會又告訴自己沒錯,不然怎麼教小孩?
    今天在店裡聽到一位媽媽在餵弟弟(約四歲)吃麵時,對著坐在對面的姊姊(約小學一年級)說:'我知道你不喜歡你弟弟,你從他出生就不喜歡他,你怎可以這樣說他,這太傷人了,你這樣太惡毒了!......."隨後媽媽起身去倒水,這時弟弟的一隻鞋掉了,被工作人員檢起來,弟弟笑一笑,姊姊趕忙提醒弟弟要說謝謝,媽媽回座後姊姊即刻說:"媽媽!剛剛弟弟忘了說謝謝,我有提醒他。"姊姊期待著媽媽的讚賞,媽媽只冷冷的說:"有什麼好驕傲的,你是姊姊,這是應該的,他還那麼小..........."
    在我聽到同時,只能送更多的光和愛給他們,我不知完整實際內容,無批判卻頗有感觸;創造生命的奇蹟作者,璐易絲˙賀說:"我們都深知自己的痛苦,卻很少人了解到,那些最需要獲得我們原諒的人也深陷痛苦中,我們必須了解,他們在當時已經以它們全部的理解、知覺和知識,做最大的努力了。"其實對過去的自己和自己的內心小孩也適用,很幸運的我ㄧ路走來,修正了自己的信念、思想,學習無條件的愛,改善了親子關係、人際關係,更容易吸引好事到身邊。
常有朋友對我說,你的兒子好懂事!等等稱讚,我總是說:"因為,我愛他就只是因為他是他!"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薩滿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